icon

人聲競賽介紹

合唱大賽

時間:2023年7月16日 (星期日) 下午14:00
地點:中壢藝術館 音樂廳
*自由入場,歡迎觀賽*

音樂是世界共通語言,合唱是國際化的表現形式。合唱音樂,從指揮、伴奏到每位合唱團員,共同創造人聲的和諧之美,其所傳遞的藝術氛圍,可說是魅力無窮。近年來國際合唱比賽在全球各地有長足的發展,隨著資訊媒體便捷,世界各地愛好歌唱者,逐漸走出一條以歌聲會友的國際交流。

桃園在地為倡導合唱音樂教育,提升歌唱風氣及全民音樂素養,長期辦理合唱比賽,鼓勵桃園合唱團隊以在地風土民情,唱出屬於桃園的歌,以歌聲豐富自我生命。今年邀請來自各地所有愛好合唱的朋友們,共同參與「2023 桃園合唱藝術節合唱大賽」,透過團隊觀摩、切磋和交流,增進合唱技巧和推廣合唱教育,豐富臺灣歌唱的多元文化。讓所有參賽團隊能提昇自我,真正呈現臺灣國際合唱專業水準。

【合唱大賽】出場順序
出場順序 團隊名稱
1 國北室內合唱團
2 G大調男聲合唱團
3 微行星男聲合唱團
4 交大友聲校友合唱團
5 成功高中校友合唱團
6 屏東縣雅歌音樂協會
7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
8 逢甲大學逢甲合唱團
9 新桃源樂友合唱團
10 微光合唱團

評審陣容

  • 岸本正史(日本)/馬來西亞瑪拉工藝大學教授暨合唱總監、日本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TICC)董事會成員
  • Marcus Lee (新加坡)/東南亞樂譜出版商Muziksea之創辦人
  • 冉天豪/音樂創作者、天作之合劇場藝術總監
  • 張成璞/東海大學音樂系兼任教師、台灣合唱協會理事
  • 呂岱衛/資深音樂工作者、音樂雜誌主筆、廣播節目主持人

指定曲

四月望雨
詞:王友輝/曲:冉天豪/編曲:冉天豪

跟著感覺走
詞:陳家麗/曲:陳志遠/編曲:李建諭


評審簡介

岸本正史

岸本正史先後獲得日本大阪音樂學院和奧地利蒂羅爾州立音樂學院聲樂表演學士學位。持續進修的他,獲得了奧地利蒂羅爾州立音樂學院、大阪音樂學院聲樂表演以及美國曼斯菲爾德大學合唱指揮的三個碩士學位及全額獎學金;爾後再獲得美國北達科他州立大學的全額獎學金,及合唱指揮音樂藝術博士學位。

岸本曾應邀客席指揮墨西哥柏卓加音樂節、菲律賓亞洲青年合唱團、日本國家青年合唱團助理指揮、馬來西亞國際音樂教育會議、亞塞拜然國際音樂教育學會第33屆世界大會等,並與馬來西亞總理一起出席杜拜世博會;也曾應邀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香港、澳門和芬蘭的國際比賽中擔任評委。 2015年組建UiTM室內合唱團,先後在德國、義大利、芬蘭、西班牙、法國、希臘、波蘭、捷克、印尼、日本和馬來西亞的國際合唱比賽中獲得一等獎、大獎和特別獎。

2012年至2014年於泰國蘭實大學擔任合唱活動總監,目前擔任馬來西亞瑪拉工藝大學的教授和合唱總監。

  • 國際合唱指揮聯合會(ICCF)董事會成員,日本代表
  • IFCM亞太合唱委員會(APCC)日本代表
  • 美國合唱指揮協會(ACDA)國際導師
  • 日本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TICC)董事會成員

Marcus Lee

Marcus Lee 是「Muziksea」的創辦人,Muziksea為一家推廣東南亞作曲家和編曲家合唱音樂的國際出版商。他也是 Choral Moments 的創始人和新加坡Treble Voices Festival的藝術總監,此藝術節匯集了許多新加坡和國際知名的合唱團。他同時還是新加坡合唱指揮協會的委員會成員。

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倫敦三一學院,音樂演奏學士學位、倫敦音樂學院音樂表演指揮文憑和倫敦音樂學院音樂表演指揮學士學位。他師事於Jun Ayran,目前正在Centro Escolar Conservatory of Music攻讀合唱指揮音樂教育碩士學位。

Marcus Lee 提倡優質合唱教育和實施。他帶領的合唱團曾師事多位世界著名作曲家和指揮家,並與許多世界著名的合唱團同臺演出,如聖母瑪利亞女王兒童合唱團、坎特穆斯兒童合唱團、馬來西亞藝術學院女子合唱團等。


冉天豪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語系,現為全職音樂創作者、天作之合劇場藝術總監,致力於中文音樂劇與合唱音樂兩大領域。

  • 2001年開始投入中文音樂劇作曲,至今已完成約20部全本音樂劇,近期重要作品包括天作之合劇場《飲食男女》、《阿堯Shemenayha!》、《天堂邊緣》,音樂時代劇場《少年台灣》、《渭水春風》、《隔壁親家》、《四月望雨》、台北愛樂《雙城戀曲》等。
  • 1994年開始從事合唱作曲/編曲,至今已有超過百首作品發表,作品廣為海內外華人合唱團演出。

張成璞

張成璞於美國邁阿密大學取得合唱指揮博士,師事Dr. Jo-Michael Scheibe;於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研究所取得合唱指揮碩士,師事翁佳芬教授。張成璞致力於合唱音樂的教學與推廣,同時也積極推動本土合唱音樂的創新與發表;目前擔任青韵合唱團、高雄室內合唱團、政大校友合唱團、高雄漢聲合唱團、台南山嵐合唱團、青青合唱團指揮,並任教於東海大學音樂系、南神神學院教會音樂研究所,現為台灣合唱協會理事。

活躍於台灣的合唱音樂界,2021年7月張成璞帶領並指揮青韵合唱團參加「台北國際合唱大賽」,榮獲最終總冠軍,更獲頒個人「傑出指揮獎」。除了與合唱團隊於台灣主要音樂場館演出全場音樂會,亦經常參與管弦樂團大型演出製作,與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演出。


呂岱衛

現任臺中古典音樂台FM97.7《蒙德里安調色盤》節目主持人、表演藝術雜誌、Muzik音樂雜誌、樂覽音樂雜誌主筆。連續多年入圍廣播金鐘獎,並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非流行節目與非流行節目主持人獎。

長年投身音樂教育與聆賞推廣,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讓古典音樂不再只是書本上的冷硬知識,更不是金字塔頂端才能欣賞的小眾文化。自從2014年起,所主持的廣播節目《蒙德里安調色盤》連續八年獲得文化部優質廣播節目之補助,締造國內廣播節目接受文化部補助的紀錄。

而近年來除廣播主持外,也在全國各地開辦了《古典音樂OPEN講》、《世紀風華百老匯》、《再現風華百老匯》、《華格納指環計畫》、《命運不只來敲門-樂讀貝多芬的交響人生》、《我的時代終將來臨-樂讀馬勒交響人生》與《愛與權力的終極試煉-樂讀華格納的指環世界》等大型系列講座,並策劃臺中國家歌劇院《佰元音樂會》系列音樂會、《風靡世界、歌舞全球-音樂劇沙龍講座》,以及首屆奇美音樂節的演出。同時也在各縣市文化局、國家兩廳院以及國內各大樂團的邀請下舉辦了各式音樂專題講座,其中包括了臺中國家歌劇院《尼貝龍指環》四年演出計畫的專責導聆人。

近期著作有《琴鍵上的貝多芬-聽見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的各種想像》,並參與編撰《追尋初衷-帕西法爾》、《世界的開始與結束-尼貝龍指環》等華格納戲劇音樂解析專書。

參賽團隊報名說明

報名日期:

112年4月1日 (星期六) 起
至112年4月30日 (星期日) 止。

報名方式

本比賽採電子郵件報名及線上表單報名,信件主旨請設定為【報名】2023桃園合唱藝術節- (阿卡貝拉組或合唱組) 大賽,並以附件方式將相關表單寄至vfty.info@gmail.com,報名日期以電子郵件寄件日期時間為憑。

注意事項:

  • 報名截止後,將提供指定曲《桃園的歌6》合唱譜集,給予報名團隊。
  • 報名時請審慎填入各項資料及影音檔案,並請參賽團隊務必確認自選曲曲目、作詞作曲者等相關資料填報是否正確。
  • 請於報名同時提供照片、團隊簡介給主辦單位無償使用,供做宣傳或新聞稿等印製與發放使用。
  • 本活動所有防疫規定,將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規定同步調整,並於「桃園合唱藝術節」官網及「中壢藝術館」臉書粉絲頁即時公告。
※ 如有疑問請撥打下方頁尾電洽 - 全方位音楽 (林小姐)

全方位音楽(張小姐):0938-931-892/02-23278516/vfty.info@gmail.com
中壢藝術館:(03) 425-8804 (平日9:00-17:00) 桃園市中壢區中美路16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