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演出 - 2020桃園合唱藝術節

2020年7月3日起線上呈現

播種、萌芽、茁壯,眾人之聲如花朵般落在桃園各角落。
繽紛多彩、遍地開花,花漾人聲唱響整座城市。

藝術節演出 - 人聲時光機

人聲沒有界線,每個地方的人聲又有哪些特色?人聲的起源從哪來,未來的人聲音樂又會變成怎樣呢?這次將規劃「人聲時光機」節目,從最早的人聲音樂到未來的人聲潮流,從西方人聲到東方人聲,再到台灣特色?,每一集將一此呈現不一樣的面貌。

2020桃園合唱藝術節 Youtube頻道

第一集「上帝創造的人聲」


人聲音樂最早視為「上帝創造的樂器」,那時候的音樂特色為何?到了20世紀初,科技的演變,電的發明,讓人聲音樂有了大幅度的改變,麥克風與音響讓人聲可以擴大,也可以變形,其中黑人文化進入人們視野,由於他們的地位低下,唯一可以放鬆的時間,卻是在理髮廳裡跟著大家歡唱,或是在廣場上肆意跳舞,因此創造出了「理髮廳風格」歌曲,這些都與現代人聲音樂很不一樣,因此邀請「拉縴人歌手」與我們從第一刻發出人聲的開始,暢談古典合唱與阿卡貝拉的歷史,以及演出方法。

  • 首播時間:7/3(五)20:00-21:00,預計8/31下線
  • 演出團隊:拉縴人歌手,星穎藝術合唱團
  • 主持人:劉馬利

演出團隊:拉縴人歌手 - 臺灣

在臺灣與國際頗負盛名的「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於2012年參與德國奧迪音樂節「國王歌手」大師班後獲得啟發,希望藉由歌手形式的演出,接觸更多元的曲風及表演形式。「拉縴人歌手」於2014年成立,隨即與德國「黑森林歌手」藝術指導Christian Schmidt舉辦創團音樂會。2015年,邀請前英國「國王歌手」Paul Phoenix 客座指導及共同演出,是國內少數與國際知名團體密切合作的重唱團隊;同年也展開「金曲美聲.縴動臺灣」系列音樂會巡迴演出,以美好的樂音、和諧幸福的感受,縴動臺灣人的心。

星穎藝術合唱團 - 臺灣

本團成立宗旨為推廣合唱音樂教育及相關之舞台表演與藝術創作。在團長郭湘怡老師、執行長陳銘達先生、指揮朱彥穎老師帶領下,展現亮麗成果。
☆ 108年桃園合唱藝術節受邀團隊。
☆ 107年客委會主辦2018全國客家合唱比賽社會組佳作獎。
☆ 107年度桃園市主辦「2018桃園合唱藝術節-合唱大賽」,榮獲「桃樂獎」。
☆ 107年度09月應邀到中國泉州參加“「晉江水·海峽情」兩岸同慶中秋佳節合唱音樂會”。
☆ 106年文化部主辦全國合唱比賽女聲組優等獎。
☆ 106年文化部主辦全國合唱比賽樂齡組優等獎。
☆ 106年7月20日~8月1日應邀至德國參與『Alps 夏日音樂季“Musik im Park”』~星穎藝術台德文化交流音樂會。
☆ 106年度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二度入選「扶植藝文團體甄選」。
☆ 106年桃園市鐸聲獎合唱比賽榮獲「特優獎」。

第二集「唱響思想起」


近年來人聲音樂從西方傳到東方,東方的合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台灣的合唱音樂有了自己的體制,台語與客語歌曲越來越受到大家喜愛。桃園身為最多元族群的城市,聽見更多不一樣的聲音,長期推動客語與台語合唱的福爾摩沙合唱團,將與大家分享演繹客語與台語歌曲的歷史、技巧,以及這些歌曲的故事。

  • 首播時間:7/10(五)20:00-21:00,預計8/31下線
  • 演出團隊:福爾摩沙合唱團,星穎藝術合唱團
  • 主持人:劉馬利

演出團隊:福爾摩沙合唱團 - 臺灣

成立於1994年的福爾摩沙合唱團為台灣最活躍的合唱團隊。由留美合唱指揮蘇慶俊教授,於1994年回國後創團並擔任藝術總監,以推廣優質台灣合唱音樂、追求精緻化合唱藝術為成立宗旨。二十多年來的努力經營,廣獲國內外各界好評。

福爾摩沙合唱團致力於豐富台灣歌謠的內涵,將台灣近百年來,從傳統到現代的旋律,賦予新的聲音與生命力。曾於2004年,應客家文化委員會委託創作、出版「客家歌謠合唱曲譜」的CD與合唱譜集;屢屢入圍並榮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金曲獎肯定的十餘張CD,和百餘首已出版的混聲和同聲合唱曲譜,是合唱團一步一腳印,為台灣合唱文化努力耕耘下的傲人成績。

保持多元的音樂風格,是福爾摩沙合唱團持續進步的動力。自1997年起,陸續邀請國際知名音樂家合作演出,包括伯恩斯坦最為推崇的合唱大師Joseph Flummerfelt、德國Martin Behrmann、澳洲Stephen Leek、瑞典Gary Graden、美國Anton Armstrong、William Dehning、日本田中信昭、松下耕、花岡由裕、匈牙利Katalin KISS與委內瑞拉Maria Guinand;除了音樂會的合作外,還曾委託松下耕、Stephen Leek和菲律賓作曲家Francisco F. Feliciano,為福爾摩沙合唱團量身改編多首台灣歌謠合唱曲。

做為台灣合唱音樂的品牌,福爾摩沙合唱團以既現代又古典的方式表現台灣歌謠,並專注於表演曲目深度廣度的推展。台灣孩子唱台灣歌,是源自於對土地的情感,也源自於血液裡那股向世人宣示自身文化的驕傲。

星穎藝術合唱團 - 臺灣

本團成立宗旨為推廣合唱音樂教育及相關之舞台表演與藝術創作。在團長郭湘怡老師、執行長陳銘達先生、指揮朱彥穎老師帶領下,展現亮麗成果。
☆ 108年桃園合唱藝術節受邀團隊。
☆ 107年客委會主辦2018全國客家合唱比賽社會組佳作獎。
☆ 107年度桃園市主辦「2018桃園合唱藝術節-合唱大賽」,榮獲「桃樂獎」。
☆ 107年度09月應邀到中國泉州參加“「晉江水·海峽情」兩岸同慶中秋佳節合唱音樂會”。
☆ 106年文化部主辦全國合唱比賽女聲組優等獎。
☆ 106年文化部主辦全國合唱比賽樂齡組優等獎。
☆ 106年7月20日~8月1日應邀至德國參與『Alps 夏日音樂季“Musik im Park”』~星穎藝術台德文化交流音樂會。
☆ 106年度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二度入選「扶植藝文團體甄選」。
☆ 106年桃園市鐸聲獎合唱比賽榮獲「特優獎」。

第三集「《原音》重現」


除了台語和客語,台灣原住民和聲早已經是全球知名,但除了八部和聲,台灣其實各族都有自己的歌曲,歐開合唱團將跟大家分享,從原民傳唱歌曲與歷史,到天主基督教進入原民生活後的聖歌,以及他們自己最擅長的「原民爵士」,三方面展現出台灣原住民人聲音樂的精采。

  • 首播時間:7/17(五)20:00-21:00,預計8/31下線
  • 演出團隊:歐開合唱團
  • 主持人:劉馬利

演出團隊:歐開合唱團 - 臺灣

歐開合唱團(O-Kai Singers)成立於2004年,曾受邀至北京、上海、桂林、東莞、無錫、常州、香港、澳門、韓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芬蘭、荷蘭、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等城市巡迴演出外,更創下華人最高獲獎紀錄,囊括海內外多項國際大獎。於2019發行之《南方靈魂 Some People Say》除獲得多項殊榮外,更入圍臺灣第30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第四集「驀然回首」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是辛棄疾的一首詞,到了近年,許多年輕人開始反思傳統,是否能將傳統文學與現代阿卡貝拉結合,讓更多年輕人品嚐這些雋永文化之美,將古詩詞與新詩重新演繹,變成阿卡貝拉或合唱曲,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帶領了現今年輕人學習古典詩詞與新詩的風潮,受到年輕人的歡迎與傳唱,華人文化與歷史,又被現代合唱與阿卡貝拉所保存與傳唱下去。

  • 首播時間:7/24(五)20:00-21:00,預計8/31下線
  • 演出團隊:Voco Novo爵諾歌手
  • 主持人:艾婷

演出團隊:Voco Novo爵諾歌手 - 臺灣

Voco Novo 爵諾人聲樂團(下述簡稱Voco Novo)成立於2009年,演唱技巧純熟、曲風多元,除了演唱流行與當代的人聲爵士音樂外,無國界的世界音樂,以及源自生活經驗的創作曲,更是Voco Novo的一大特色。

歌曲充滿畫面感與原創風格的Voco Novo,音樂實力受國際肯定,也讓世界各地的觀眾,忍不住愛上這支東方意象,獨樹一格的台灣音樂隊伍。

Voco Novo 擅長於創作,和將具有台灣特色文化意涵的歌謠改編為充滿畫面感的A Cappella音樂。「看得見的音樂」是Voco Novo追求的音樂理想,要讓聽眾能從音樂裡想像台灣之美、感受另一片土地的風光。

Voco Novo 經常受各級機關團體邀請表演,於國家音樂廳與台灣各地演出,推廣人聲音樂。近年亦受邀參與許多國際巡演,包括韓國、香港、中國、新加坡、奧地利、德國、丹麥、瑞典及美國;讓世界聽見台灣的魅力人聲。

Voco Novo 也致力於編曲、教學與創作,以及與其他藝術形式合作,實現一個最「Voco」(源自英文的「Vocal」,人聲) 「Novo」(源自拉丁文,創新)的新人聲合唱音樂願景,帶給您一場最不同的聽覺饗宴。讓聽眾「看」得到音樂、「聽」得到畫面。

第五集「就是愛台灣」


台灣的美食,風景,人文,自由等均是全世界遊客最愛的,而台灣的現代音樂帶領著整個亞洲,這些音樂記錄了台灣的美與獨特的歷史,神祕失控人聲樂團將這些音樂集結,不但出了金曲獎入圍專輯,更將這些「台味歌曲」唱到全世界五大洲,讓他們藉由這些台灣歌,分享「用音樂去旅行」的心路歷程。

  • 首播時間:7/31(五)20:00-21:00,預計8/31下線
  • 演出團隊:神祕失控人聲樂團
  • 主持人:艾婷

演出團隊:神秘失控人聲樂團 - 臺灣

神秘失控人聲樂團自2002年成立迄今,於全世界近七十個城市演出數百場,並獲2004年奧地利國際阿卡貝拉重唱大賽流行組冠軍、入圍2005年第十六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重唱團體。2012年受邀於台灣國慶大典擔綱國慶禮讚組曲演出,並旋即於第4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獻唱;2013年2月,受邀於北京央視蛇年元宵春晚演出,是台灣首支登上央視春晚的藝文團隊。2013年起擔任SENNHEISER大中華區代言人。

第六集「未來人聲」


人聲音樂走到現在,已經開始有了新型態的發展。年輕人開始藉由人聲分享自己的心情,不一定要用樂器,用更多「科技」創造不一樣的聲響。台灣頗受年輕人喜歡的「尋人啟事」,他們重新思考自我與人聲與科技的關係,利用更多技巧,讓人聲音樂不再只是「人聲」的全部,文字,心情,科技與聲響都成為他們創造的課題,他們將分享這一切的創作體驗,也可窺見人聲音樂的未來發展。

  • 首播時間:8/7(五)20:00-21:00,預計8/31下線
  • 演出團隊:The Wanted尋人啟事
  • 主持人:艾婷

演出團隊:尋人啟事The Wanted - 臺灣

成立於2014年6月,短短兩年內便獲得多項國際阿卡貝拉大賽冠軍肯定,被媒體譽為「台版歌喉讚」。豐富多變的音樂風格,使他們的作品在各社群媒體中獲得極大迴響,深獲各年齡層觀眾的喜愛。曾登上2017年「空中英語教室」內頁專訪、2018年「麥香無敵畢業趴X萬芳高中」的廣告拍攝。

尋人啟事不斷挑戰流行音樂與阿卡貝拉的精緻化結合,擅長翻唱組曲,同時也定期發表創作,於各大音樂數位平台發行。同時他們也挑戰阿卡貝拉現場演出的極致,2018年在Legacy舉辦近千人首場全站席演唱會,僅靠純人聲便作出樂團的氣勢與熱力,打破觀眾對於純人聲的想像,創造只屬於他們與聽眾間的音樂共鳴。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